专家课题
    ZHUAN JIA KE TI
济南市高中物理“登峰高端备课项目”启动
发布时间:2022-07-13      点击次数:1295

创新人才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,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对创新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,培养创新人才是教育的使命担当。

为完善物理学科高精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,探索在高三一轮复习中落实物理学科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,促进济南市各学校物理教师交流,近日,济南市物理学科“登峰项目”首次集体教研会议在我校召开。济南市教研院副院长田序海,济南山大实验学校高中教务主任何洪卫、物理教研组长陈亮及山东省实验中学、西城实验中学、山师附中、历城二中、章丘四中等学校高三核心物理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。

QQ图片20220713140823.png

田院长就物理高精尖人才培养的必要性与迫切性做了简要说明。他指出,想要高端创新人才冲破高考关,需要我们把优秀学生的基础教育落到实处。提高针对优秀学生的高三一轮复习效率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,这需要我们各个学校的老师联起手来,各显神通,共同打好帮助优秀学生攀登极境的天梯。

陈亮向与会的专家教师介绍了本校在高考一轮复习中的一些做法。从宏观上,陈老师针对特殊学情进行复习策略突破;从微观上,陈老师以“静电场”章节为例,详细分享了对一轮复习常规课堂初步探索。他认为,针对目标学生学情,在一轮复习常规课堂中,教师应打破教材知识的先后设置,首先立足于大单元帮助学生构建知识体系,引导学生寻找知识点的内在逻辑,掌握知识的本质;然后针对易错点和典型题目进行模块突破和分类突破。深研精选试题是我们突破的关键。我们所选的题目一定要很好的承载我们的复习目标,且通过问题的解决,能够有效落实学生的物理学科核心素养,提高学生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。他强调,解决问题远大于解题,也只有把这一培养目标落到实处,才能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,进而促进人类科学事业的传承与社会的发展。

QQ图片20220713141004.png

田院长对陈亮的分享做了点评与总结。充分肯定了陈亮的一轮复习策略,对陈亮基于学情所设定的一轮复习起点给予高度评价。与会专家教师结合各学校学情,就陈亮提出的复习起点、模块突破和试题研选三个一轮复习中的备课重点开展研讨,最后达成一致共识。田院长说,登峰高端备课项目旨在为高三优秀学生搭建平台,不仅帮助学生增长见识、增强素质,也要在厚植爱国情怀、加强品德修养方面下功夫。我们要牢记教育工作者的根本任务,为国家社会发展培养有用人才。

QQ图片20220713141049.png

本次教研在思维的碰撞中,为高中物理教师们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思考,在新课标、新教材、新高考背景下针对优秀学生的高中物理教学提供了借鉴和指导,成功开启了高端备课新篇章。


  • 集团微信
  • 附中微信

版权所有 © 2019 济南振声学校

ICP 备案号:鲁ICP备05001952号-13

学校地址: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北路5号

咨询电话:88378724、88375996

校长信箱:zy.sdfz@163.com

地址: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北路5号  
邮编:250100   
电话:88377096
传真:88378724   
校长信箱:zy.sdfz@163.com